close

雷夫老師演講之心得

文章日期:2010-10-15 15:17

 

     雷夫老師的演講心得           99/ 9/29嘉義中正大學

    這天的人潮把整個禮堂擠爆了;我想一部分的人真的是對教育有著熱忱與使命,當然也有為了研習時數而來的人,不管是哪一種人能將老師所講的道理運用於生活或課程中,那都是孩子的福氣。雷夫老師25年來堅持在洛杉磯偏遠的小鎮教五年級學生,這裡充滿了暴力、貧窮、毒品的地區,而這些平庸的孩子,幸運地遇到了雷夫老師,直到長大後有著不平凡的成就與人格,這一切真的很令人感動。

 

    教育並非 一兩 天就可看出成效,很多的影響是到孩子長大後才會發酵出來,才能明瞭當初老師所做的用心,真正產生正面的能量。當我聽到孩子長大後寫給雷夫老師的信時,內心充滿著感動、眼眶也泛淚…..這是給老師最大的回饋與鼓勵,也是驕傲呀!以前自己也常在想,身為補教教師的我,究竟能帶給孩子甚麼?家長重視成績,在乎分數,有時我也會在這個點打轉,因為,現實與理想總是相違背;我真正在乎的是孩子的行為發展,品格的完整,但有時在補教業裡真的很難有一個平衡點;只希望那些曾經被我教過的孩子與家長們,在往後的日子裡能想起簡老師的對你們期許不是分數最重要而是正確的態度要建立與好的品德要養成,我想這就是身為老師的價值!

 

    如今在向陽關懷協會,這裡以孩子的品格與關懷為出發點,我可以真正發揮自己曾有的理想,讓我很開心,可以慢慢學習雷夫老師的精神。身為人母的我,漸漸懂得與孩子多相處,培養她正確的價值觀與良好的行為、陪孩子聊聊天與閱讀、假日一起騎腳踏車去探險…..,這些可以啟發孩子的無限可能,令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有人問我,那你的小孩成績一定很好,那就錯了,因為,我並不會在乎紙上的分數表現,功課方面有盡力就好,凡事要懂得適性,孩子讓我高興的地方是"慢慢學會分辨對錯的行為與懂得約束自己不良的行為",畢竟她才小二而已,空間還很大,在陪她學習的過程裡,我真的也獲得很多回饋(不是成績喔),相信未來的日子還很長,我們能像朋友、姐妹一樣互相成長下去……提醒身為家長們,切記不是用打罵教育就好,否則孩子只停留在雷夫老師所說的第一階段喔!想要提升孩子的境界,父母和老師真的要用心,因為教育真的很重要,多去了解孩子的特質用適合的引導方式真的比打罵有用,但父母的原則要硬起來,否則就變成溺愛了,總之,愛的拿捏要很小心,一線之隔的愛,不是讓他懂得感恩就是讓他覺得理所當然。

 

    對雷夫老師的認識是看”第56號教室的奇蹟”這本書,書中有許多對孩子的引導方式,由其提到<尋找第六階段>,如果老師們都能如此用心的帶領孩子成長,那如今社會就不會如此亂,大家要一同努力呀!以下是六階段簡單介紹: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此階段思考是以恐懼為基礎,而我們要孩子有良好行

         為表現的最終目的,是讓她們相信這麼做是對的,不是因為害怕懲罰

         而已。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用禮物或金錢換取孩子良好行為的做法是危險的,我們

         要讓孩子知道,行為得宜是應該的,不須給予獎賞。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小時候想讓父母或老師高興而順從,但長大後易沮喪

         或厭惡工作,因無法了解自己為什麼對生活如刺不滿。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規則固然有其必要性,但了解規則之餘,眼光要放遠

         一點,因有些規則是錯的,這樣才能更上層樓。

 

第五階段:我能體諒別人-你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你能從對方的角度

         來看待事物,運用同理心,大家變的善解人意。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擁有健全的人性,你無法教他怎麼

         做,因為他自己有一套準則,此為最高境界,只能引導。

 

    最後因老師的時間有限,還要趕搭飛機,所以,只限四個問題:

一、對於新老師而言用何種方式帶動孩子??

    別讓孩子怕問你問題。

 

二、對於頑皮的孩子如何處理??

    預告要做一個活動,若表現不好則不能玩,就是給他最實際的處罰!可以嚴

    格對待但要公平才行。

 

三、如何讓學生了解讀書的重要性??

舉力有成就的人或分享經驗,運用生活上的案例,較有感受。

 

四、班上有問題學生,家長也不關心??

原則上無法處理家長的問題,多關心孩子,多了解他犯錯的動機為何?一定要更用心的處理,別放棄孩子。

 

                                       

                              希望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陽關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