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 假 枋  寮 國 小 服 務

【生命教育快樂兒童品格營】

 

是一個近一周的活動,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

前三天的培訓課程再加上後三天的營隊活動,每天都過的很充實。


今年寒假在的地點在"屏東縣枋寮國小",實際活動時間是1/24-26,

主辦單位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向陽關懷協會",

早在活動前就曉得學校在海邊,所以也因此很期待,

沒想到在第一天到學校,竟比自己想像中的環境好很多,

或許是自己的偏見,總會對所謂的"教育優先區"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枋寮國小環山環海,校園也很漂亮,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句話,

"願每個孩子被疼愛",這句話就掛在校園中。

 

培訓課程

Day1.

要大家寫出自己的十個優點,思考了很久,硬是擠出了十個,

並不是說沒有優點,而是平常大家跟本就不會想著自己的優點有什麼,

倒是如果要列出十個缺點,也可能會寫的比較快一些,

或許我們自己都看不到自己的好,只會要讓自己要做到更好,

所以在別人眼裡與在自己眼裡的優點並不會全然都一樣。


Day2.

對於感謝歌的感觸也很深,

「爸媽給我了擋風遮雨的家;老師教導我無窮盡知職;

朋友分享生活苦辣酸甜;小花小草妝點風景詩篇……。」

很多事情並不是理所當然,所以就更要珍惜身邊所擁有的。


上了山也可可的培訓課程及心法修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失敗的案例,

夜市人生的經典台詞,以及只會怪罪別人而不會反省自己的人們,

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請先把自己的鬍子給刮乾淨吧!


其實第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的跑向堤防邊看海,

海能讓人的心情平復,可以什麼都不想的放空,沉浸在放鬆的狀態,

不過一早就看見討海人在船隻上捕魚,風浪很大,

一直看著他們感覺載浮載沉的很危險,這也就是他們辛苦的地方吧,

每次為了討生活出海補魚,賭上的都是自己的生命。真的辛苦了!


Day3.

天氣晴空萬里,感覺就是爆風雨前的寧靜,聽說寒流即將到來,

大家都得繃緊神經,不讓自己受影響,得在活動中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這樣才不枉幾天下來努力的成果,照顧好自己也是自己的本份嘛,

下午的夕陽也很美,帶著一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迎接活動的到來。

晚上正12點老弟打電話來聊天,也即將面臨大考,祝他順利,

順便跟他提及了隔天要帶活動的事情,他說可能會是八個小惡魔,

當場聽了差點昏倒,我一個人得和八個小惡魔對抗,

那我得期待他們就像上次帶的漚汪一樣聽話才行呢!

 

營隊活動

Day1.

「勇士召集」的活動就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哩,他們有個共通的點,

就是靜不下來,非得跑來跑去他們才開心,就算是隊規也是型式上的約定,

對於執行根本就是兩回事,這也就是小朋友們的特性嘛!

「旭日任務」是唯一當天的動態活動,但時間也沒有維持很久,

「哆基圤」和「獅狐狗」依然處於靜態活動,結束後又得寫回饋單和日記,

就我感覺整天都有寫不完的東西,一整天都在動頭腦,我看得都昏了,

更何況是小朋友們呢~


Day2.

第一次看到小朋友們這麼配合的做早操,可見他們真的很特別,

和以往的都不太一樣,「決戰時刻」玩的很激烈,

「你是我的眼」玩的很不感性,玩樂性質大過於體驗活動的感覺,

「朱家故事」聽說大部份都聽過了,所以以後要先做過問卷調查嘛?!

「自由落體」大家玩的最HIGH,但當下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沒感到難過,

或許他們的思考是如此的簡單,不會想很多,這也是他們天真的一面。

「搶救雷恩大兵」個個也是玩的不亦樂乎,日記本上都說"好玩",

或許我們也不該要求他們要感受到什麼,就像山也可可說的一樣,

這些活動都只是模擬,當然大家都覺得好玩,並不會想到更深層的那一面,

但這也是隊輔存在的目的,引導他們了解活動目的,讓活動不只是好玩而已。


Day3.

最後一天,我病倒了,不敵目前的流行,

一整天昏昏沉沉,頭痛、失聲…整個人就呈現著不舒服的狀態,

不過早上的「管管接力」和「終極密碼」也是有陪著他們玩,

「萊恩的井」及「星沙」回饋的也不錯,

「愛的拼圖」小惡魔們也都寫了感謝我的話,真是感動,

一直推我上台說話,也有因沒先叫到我而生氣的呢,看起來他們都很愛戴我,

所以我也沒有白當了他們三天的隊輔嘛~

臭爺在鴨子舞的遊戲中整我,要所有人來抓我的手,

一下子就被小朋友們淹沒了,

最後我慫恿了所有小朋友去摸爺的頭,哈!誰叫他要欺負病人阿!

 


這三天的收獲其實很多,團隊上的彼此照顧、建言、抱怨……,

這些都是必備的,最重要的還有分享。

或許我的經驗還不夠,無法hold住他們失控的場面,

不過就是要多學習,也得找到自己帶隊的style才行,

主持的方面倒是進步了不少,至少感覺比之前流暢多了。


晚上的檢討也有提出不少可以改進的點,這也是進步的泉源嘛,

難得時來秀沒把他們搞哭,其實三天相處下來要他們哭感覺也滿困難的呢,

實際活動了三天,就被小惡魔們氣了兩天,第三天是呈現無力可管的狀態,

不過我的五花果在我心裡還是最可愛的啦!

尊重、POWER 五花果,五花果真好吃 YUMMY~ ))YA~

小潔,說話很直接也不太有禮貌,不過他懂得反省,你很棒!

小茹,在團隊中唯一不需要我操心的小朋友,很獨立,打球也很棒。

小曄,常常會被欺負,不過或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吧!
))希望他以後不要一遇到事情就哭泣,勇敢一些吧~

小翔,很聰明的小朋友,一點就通,不過也有靜不下來的問題。
))一個很貼心的小孩,其實他也是個小帥哥呢~

小翊,外表感覺是一個很穩重的小孩,不過身體內也是有種不安份的基因。

 

每個團隊中的工作人員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且這次人員少,所以大家幾乎都身兼多職,辛苦了大家!


葦葦和家琪,聽說兩個對小朋友都沒有耐心,這次能參與也很厲害。

哲維和讚修,也一樣要接隊輔兼主持,雖然會腦筋空白不過也是多方嘗試。

庭維,能把五隻老虎馴服也是個不簡單的任務呢,辛苦你了!
))最配服的還是你的思考邏輯,要是能有你的一半就好囉~

仕旻,隊輔兼我的主持搭檔,主持順利很欣慰,謝謝你!

宛玲姐,辛苦的總召,謝謝你還特地送藥來給我吃~

明杰哥,每次都要辛苦的拍照做時來秀,默默的付出,辛苦了!

名池哥,這次活動的總務,聽說又重操舊業了,感覺是有壓力的,辛苦了!
 
爺爺,一口氣接了五個活動,想要喘口氣也有困難吧,一直扛著壓力也辛苦了!

最後還有我,辛苦了小花!



向陽志工隊,大家辛苦了,熱血大學生活動結束後還騎車回台南呢,

其實這幾天大家都陸陸續續生病了,

希望大家都能快點把病養好,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陽關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