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  為  改  變  技  術

 

   記憶中兒子兩三歲時生氣會拿東西丟人,做媽媽的我是既生氣又擔心,於是我利用工作之餘看了許多親子教育的書,聽了許多親子教育的演講,一直到兒子已經五歲了,我雖每次嚴厲處罰他,但此一行為仍未改善,我的內心甚為惶恐:我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兒子?有一次我又被他用拖鞋丟中背部,心中的傷痛遠遠勝過身體的疼痛,於是我決定去諮詢,最後找到家庭教育中心,輔導老師教我「行為改變技術」,與兒子訂定契約,每次生氣拿起東西又放地上〈不丟人〉就加1分,若仍丟人就扣1分,集滿5分就送他最喜歡的遊戲玩卡,我回去馬上照做,沒想到兒子為了遊戲玩卡真的都把東西放放到地上了,當他如此做時我就當場加以讚美〈正增強〉,很快地兒子集滿了5分,得到了遊戲玩卡,他興奮不已,同時也意識到拿東西丟人是得不到獎品的,自此以後他生氣時再也沒有拿東西丟人了,真是感謝家庭教育中心,也與關心孩子教育的爸爸媽媽們分享!                            蒲公英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陽關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